Thursday 22 November 2012

88坑道,南竿


 八八坑道为花岗岩石开凿而成,全长三百余公尺,因独特的经纬度与温湿度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,坑道内一年四季恒温,特别适合原酒窖藏陈酿,而成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地区浑然天成、最负盛名的绝佳藏酒窖!

 











  (一)起源背景:“八八坑道”位于台湾马祖南竿岛牛角岭,原是马祖战地政务时期的产物,为加强战地防御所构筑的军事设施。当时用来储存军需物资。坑道全由花岗岩石构成,全长两百多公尺,开挖期间,因为花岗岩层地质十分坚硬,工程相当浩大艰辛。   

(二)现今用途:后来因战地政务解除,八八坑道不再被赋予军事功能,但因八八坑道十分坚固,地质稳定,且所处经纬度位置 与气候水土环境,冬天温暖干燥,夏天凉爽潮湿,恰好是条件极佳的藏酒窖。所以从此八八坑道便拔交马祖酒厂用于储存原酒,成为台湾白酒界最具知名度的绝佳藏酒窖。 

  (三)名称由来:因其在开挖完成时适逢“蒋介石”88岁诞辰,因而命名为“八八坑道”。同时也因为“八八”与“发发”音近,命名为“八八坑道”,也有吉祥发达,万事如意的讨喜意涵。   

(四)领袖情缘:一方面,八八坑道名称源起蒋介石;另一方面国民党“总统”参选人马英九正式就职前赴马祖访问期间,除了在八八坑道口与县长、议长、立委等合照留念以外,还特别进入坑道内,为马祖酒厂拍摄宣传广告,马英九=马酒,八八坑道就是产自马(祖)酒(厂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