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3 November 2012

大汉据点,南竿
















大汉据点位於南竿南方的铁板海岸线上,与莒光岛、33、46等据点控锁着铁板及梅石澳,形成严密封锁网,控制莒光方向水道,战略地位相当重要。
民国 64年,国军基於作战任务需要,由当时陆军登步部队官兵弟兄不分昼夜轮流施工;因当时设备简陋,除用炸药爆破外,其余均靠人力一寸一土挖掘而成,於民国 65年3月29日竣工。

据点共分3层,最上层为军方连部,第2层设有生活圈及预备机枪阵地,最下层设有4座90高炮阵地、简报室、中山室、库房、储藏室等空间;坑道宽约1.5公尺,高约2公尺,主坑道长150公尺,支坑道长为80公尺,合计230公尺。

随着两岸情势和缓,因具有观光发展的价值,国军便将大汉据点移交给马祖国家风景区管理处,民国95年整修完成。走入据点内,每一处枪口、炮口均面向 海洋,充满肃杀气息,体现了国军当年「紧扼海疆、大汉天威」之势。
游客可从联保厂旁步道进入,绕过据点上方,天气好时,可以清楚的看见莒光的轮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