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2 November 2012

芹壁 ,馬祖台湾












 芹壁聚落是馬祖唯一保存完整,經由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,進行「聚落保存、老屋再生」和「閒置空間再利用」的閩東式傳 統聚落。

最近幾年來,訪客漸多,並經由國內各大媒體大幅報導,聲名遠播,不但成為觀光客到訪馬祖必定參觀的景點,每到夏天,由古厝整修的民宿,雖然均非套 房,但也經常客滿,例假日期間,更是一房難求。 

 位在北竿島西北面的芹壁村,向面大陸,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了村落富裕景 象,聚落建築依山傍水而建,外牆以當地花崗石為主,遠遠望去猶如海上石城。但在民國六十年代之後,由於漁業逐年蕭條,人口外流,近乎空城,但卻也因此,讓 芹壁村成為唯一完整保存,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。 

 民國九十年代「聚落保存」觀念在馬祖萌芽,民間與政府都認為芹壁極具保存與修復 價值。隨著藝術家一波波進駐,商業廣告和電影也來此取景,芹壁特有的閩東風情漸漸為國人熟悉,但也對於坍塌的老屋感到惋惜不已。

 芹壁的美,在於它的質樸無華,彷彿時間在此靜止,遊客來到這裡,點一杯咖啡,靜 靜發呆,歸去之後,寫下了「這裡簡直是希臘!」、「在這裡望見地中海!」「陽光燦爛的夏日,深藍海面,像極了普羅旺斯!」,希臘也好、地中海也罷、普羅旺 斯也可,芹壁真正的面貌,要您親自來體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